协会概况 新闻公告 政策之窗
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交流 >

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监理板块)操作常见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9月26日,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监理板块)操作常见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建设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海臣出席会议,来自各省级质监机构相关负责人共计5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副理事长田西京主持。
       据悉,2018年5月17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修订后的《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简称“2018年7号令”),明确要求:申请公路监理资质的企业应该将人员、业绩、仪器设备等录入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做好7号部令的实施, 2018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颁布了《关于贯彻实施<公路水运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的通知》(简称“2018年102号文”)。102号文规定,属于交通输运部实施许可的事项,包括资质新申请、资质延续、定期检验、证书补遗和企业事项变更等,均实行网上申报。
       为配合监理资质网上申报的开展,交通运输部委托广东东方思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思维”)将公路水运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系统(简称“老系统”)内的公路工程监理行业的人员、业绩、项目等数据迁移至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简称“新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公路监理资质网上申报功能。新系统于2018年8月20日起正式运行,虽然东方思维及时发布了相关的系统操作手册及视频教程等资料,但因监理板块存在操作系统页面完全改版、新增功能较多、申报系统不完善等情况,使各级用户在一个多月的使用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
       王海臣首先介绍了交通运输部“放管服”措施涉及到监理的内容,部管的公路甲乙级监理资质、专项资质的申报由纸质申报转变为网上申报,也希望省级主管的监理企业资质能积极推动网上申报的进程。同时,积极简化资质变更的手续,比如变更企业名称、法人或地址,只需要做签注就可。另外,对监理工程师考试,王海臣也介绍了最新的进展,其中住建部提交的征求意见稿,交通运输部正在对细节进行商讨。
       为保证公路监理资质许可网上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此次会议特邀系统开发负责人杨小军详细介绍了已根据用户反馈问题而完善、修改后的操作系统,包括项目信息征集、监理企业信用信息征集、监理工程师信用信息征集、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监理工程师信用评价管理等内容。目的在于让省级用户负责人尽快熟悉新系统的各项审核功能,了解申报系统、人员登记、业绩登记、项目信息录入等各项业务的申请与审核流程,以保证新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使用。
       会议过程中,协会秘书长吕翠玲提出大家在新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与杨小军进行探讨,各质监机构的代表也纷纷就新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会议由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举办。 2018-10-12 09:53